RSS

魔王勇者推薦文(附帶新年祝賀)

農曆的傳統過節-新年,總是每年十分期待的日子。

說到新年呀(沉思............)
當然是耍廢和紅包的聚合物(喂喂喂喂?!)
咳咳~修正!!!
當然是吃著好吃的食物,配上一集又一集的小說才對嘛(點頭點頭)。
雖然說紅包也是很重要的 O3O)


在此跟大家推薦一系列小說---魔王勇者































這部作品是在看到動畫後才開始接觸的,聽著魔王勇者這個標題,我想不少人會這麼想:魔王與勇者?不就是以魔王作惡多端、危害天下;勇者英勇無比、帶著後宮(誤)、進入魔王城把魔王砍了,然後幸福快樂地過著和平世界的膚淺故事嗎?連小孩都說得出的老套路呀!

錯了!這麼想就大錯特錯了!
最開始我也是這麼以為的,尤其是看到人物設定還沒接觸到故事本身之前。

本作品描述著魔王與勇者攜手合作企圖變革世界的體制,以改變早已根深蒂固的社會體制(社會階級的問題、魔族與人族對立戰爭的問題等等),是的,這是個以全世界、全社會的戰鬥,令人激動不已的大格局展開。

整系列小說中,破題的思維與獨樹一格的風格讓人印象深刻:


(1)角色沒有名字?!內容只有對白?!
什麼?!!!!
你說角色沒有名字,這怎麼行?!
別忘了每個角色都能藉由他們的名字來傳達說作者的意涵,怎麼會沒有名字?!
阿!!!連內容也只有對白?!
難道那些心理情境、表情呈現、人物互動都不用寫嗎?
這是哪門子的小說?!

我也是這麼想的,字裡行間裡只見得到"魔王"、"勇者"、"女僕長"、"女劍士"、"商人"、"傳教士"等等,全部都是代稱,如此一來對故事的結構不是在膨大之後會弄混甚至是忘記角色嗎?

就是因為沒有名字,所以印象更讓人深刻不已,因為只留下對白,讓讀者專注於對白。因為把其餘的要素都拿掉了,讀者更專注於對白想說的事。正所謂話中有畫,藉由每位角色說話方式的不同,十分容易在腦海里描繪出該角色的模樣,就如同實際人們的情感一樣,因此很容易讓讀者有代入感,上面的每個"人"就像是活在我們身邊一樣,每位的個性、想法都十分強烈可見,強硬有其霸氣之處、懦弱有其膽怯之處;堅強的背後還是有著不安、喜悅的同時不忘有絲許傷悲。

我太喜歡這部作品了!從前我曾經嘗試過寫純對白的小說,但是失敗的徹底,我以為這類的小說形式是不可能地,可如今!可如今,就有這麼一部讓我無法自拔的作品。


(2)難以企及的夢,無比實際的作為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此作品名為魔王勇者,本來就與"劍與魔法"、"奇幻冒險"無法脫鉤,有了這些奇幻風格的因素,豈不是很容易就達成變革了嗎?英勇無比的勇者車全場,直接毀滅魔族徹底消弭了兩大族群對立的問題不是很好?
可是作者舉出現實的例子:讓一方消失,另一方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嗎?該方內部的紛爭呢?繼續用暴力處理嗎?一直輪迴下去嗎?
很明顯地,這不是作者想要的和平,也不是讀者想要的,更不是現實世界想要的!
魔王藉由他的知識改革農業、帶進知識,讓中世紀的封建貴族時代逐步轉型到現實世界的形態,是的,在奇幻的故事裡應用現實世界的知識!從經濟學、遺傳學等等許多現世的技術來變革一個世界,如同工業革命一般。
敘述著人族成立遠征軍來打擊魔族,更像是把中世紀的十字軍東征活生生搬上小說舞台,不,該說是另一個世界才對(笑),很多看似憑空生出的事件,其實在現實世界上都可找到對應,當然,為了不破壞閱讀的驚奇,我就不多提了!

就是如此獨到之處,讓我愛上了這部作品!


回首看著自己剛領到熱乎乎的紅包,我想,除了欣賞悲慘世界外,又有一筆開銷可以消瘦了!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不,是今年都平平安安每天快樂!!

2 意見:

曾元廷 提到...

還真是特別耶這作品 ^^

hydai (PIatan) 提到...

@PI君:
算是很獨特的風格,有時間的話可以去翻翻看。

張貼留言

一位剛考完學測的高三生
人生走入新一階段
有太多的事想要做
但太少的時光可用
如今盡情燃燒自己的熱情
為了給高三的最後留下無法抹滅的回憶
 
Copyright 2011-2012 殘月 の 空想世界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d by Deluxe Templates
Wordpress Theme by EZwp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