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秋。楓

第108期三題點心,一名青年與妹妹的生命故事。
因秋而起,因楓而落。
生命,靜候時間的刁難,靜默終章之時候。





爽朗的秋天。
久違的開學季節。
微風中輕飄的楓葉片。
流淌在空氣中淡香的清馥。
轉瞬間──
化為一攤血水,散落地面。

依然是秋天、依舊是夕陽西下前的時光、如常般是開放探病的時間。
身著高中制服的青年,卻反常的出現在外籍看護、家人們聚集的隔離病房區。
無視著周遭投射過來的目光,快速換完證件,配戴上院方要求的防護措施,習以為常的走進位於走廊最末處的房間。
夕陽染紅著整個房間,宛若緋紅布塊籠罩著,好似為臉上毫無血色的小楓上妝,刷上昔日元氣的面容。青年凝視著這如畫般的景色,一面幫花瓶換上新的水,插上小楓最喜歡的香水百合。

靜謐的時光如水流逝,青年溫柔地握住那皎潔如玉的手,一陣熟悉的溫度傳了過來。
那是從小握到大的妹妹的手。
那是發誓過要守護住的手。
那是曾經許下約定的手。
那是摯愛的她的小手。

青年無法自制的抖動著,事實太過於殘忍,所以不忍心、所以不甘心、所以不肯接受──重傷的妹妹正躺在自己面前。
「妹,哥哥來看你了喔~眼睛能為我張開一下嗎?」
一種莫名的哀愁正透過名為"隔離細菌"的口罩移轉到小楓的耳畔。
「張開眼睛,看一下哥,好不好──好不好嘛?!」
口吻夾雜的請求,慢慢地被淚水侵蝕,慢慢的變質,慢慢的哀求...
單人病房內無以傾訴、令人神傷的哀鳴聲如一縷清霧緩緩、緩緩地鑽出白色單薄的門板,打轉在行人走避、空曠無比的走廊上。
這時刻的護士總會自行迴避,不是為了讓兄妹倆獨自相處,而是他們不忍心看到這畫面深深刻畫在自己的腦海裡。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三年。
三年,上帝毫不留情地剝奪了三年的歲月。

印象鮮明的畫面如電影般開始倒映在腦海中,青年回到了小楓生日的那天──
妹妹正要上高一,正逢光彩鮮麗那般的花樣年華,個性溫柔開朗不做作的她,再加上堪比沈魚落雁的美貌,總是吸引住眾人目光,同時,也讓青年感到十分自豪。
此外,小楓還能彈得一手好琴,而今天,或許是生日的緣故,小楓更開心的彈奏著喜愛的樂曲。熟悉的電子琴音響徹在和風式的屋內——略帶著瘋狂、歇斯底里飛行的大黃蜂;柔順無比若似女子髮絲映照而入的月光;輕快順遂、令人鬆懈的三拍子華爾茲;忽帶憂鬱、忽顯悠閒、自是自在的爵士等——眾多耳熟能詳的樂音穿越古今,小楓以她獨特的詮釋方式表現著,縱使是音樂神童再世或許也比不上吧?!
推開小楓的房門,青年看見她正在音樂的魔法國度裡旅行著,那種投入感、令人無法自拔的專注、無人能及的熱情,種種的種種都更益突顯出對小豆芽的熱愛。也是如此,青年不發一語地享受著這音樂的饗宴,試圖分享著演繹的喜悅,嘗試著進入小楓的個人世界。雖是如此,青年對音樂的不了解卻讓他無法融入那個世界,反倒成為破壞的異物。

「哥,你來了」如流水不止、引人入勝的悠揚聲乍停,小楓自個打斷了演奏,向青年搭話。
青年有些心虛地示弱了,怯兮兮回應,「打擾你了嗎?」
「不會啦~吶~等一下就是人家的生日會了,快點來準備吧!難得人家的國中朋友都會來呢!」或許是注意到青年的尷尬,小楓以開朗興奮的音調打破了這層怪異隔膜,滿懷笑容催促著青年。

回憶停止在小楓拉著青年來到廚房的畫面,青年的啜泣、哽咽的哀鳴聲徘徊在小楓的病房裡。
這是青年對自己無法原諒的責備。
這是青年對自己鑄下大錯的後悔。
這是青年對自己粗心無意的悲慟。
——都是我的錯,如果當時沒有我的多嘴,或許,今天小楓就不會躺在這裡了——
時序繼續推進,上天並沒有降下憐憫,反而兀自推動青年的記憶。

正當兩人在狹小的廚房裡忙進忙出,突然間青年發現——
「小楓,沒有可樂和高麗菜了喔!要出門採買嗎?」
「恩~不然等一下那麼多人,恐怕會吃不飽呢!」小楓扮個貪吃鬼的嘴臉,逗得自己和青年大笑著。
「好啦~好啦~不要鬧了~」小楓突然正色說著,「我們快點去買吧~不然會來不及呢!」,便急急忙忙推著青年出門去。

「噹~」大賣場的入口響起歡迎的標準音,伴隨著裡頭涼快的冷氣吹拂著兩人。
「哇~好涼呀!跟外面要熱不熱、要冷不冷的秋老虎相比還是這裡最好了!」小楓發表著對天氣的不滿意,邊推著推車往食品區移動。
「會嗎?我覺得外面的天氣不錯呀!有點清爽的秋風、略帶微醺的楓香甜,這不就是秋天最佳的寫照嗎?」
「誒~看不出來哥你居然會說這種文人風格的形容詞耶!」
「說那什麼傻話!好歹人家也是正正堂堂的文藝青年好嗎?!不要看不起我!」
「噢—可是,高中國文連續兩次不及格,連老師都到我們家來訪談……我可不覺得你會是文藝青年耶!」小楓諷刺地反駁著,臉上堆滿了小惡魔的微笑。
「好呀!居然敢虧你老哥!」青年開始和小楓打鬧著,冷不防間青年瞄到了手表的時刻,「我們……是不是快來不及了?」
小楓也馬上確認自己的手表,「阿~~真的來不及啦!都是你啦!動作快點!!」
隨即跑到青年身後使勁推著,想加速青年的速度。
只見青年依舊擺出悠悠哉哉的態度,「放心啦,妹—絕對來得及的!」
「我不管!快點!!」大聲喧鬧在賣場中,剎那間大家都注目著他們。
『那不是小楓兄妹嗎?』、『還是大喇喇的熱情呢!』、『好像一對情侶呀!你們兩個—』
聽見大家對他們的品頭論足,小楓的臉紅得跟大蘋果一樣、嘴巴像是煮熟的章魚大張著。
看見小楓的癡態,青年馬上戳了戳她的臉頰,「不是來不及了嗎?」
剎時間小楓就從硬直狀態解除,飛也似的跑出了賣場,僅留下青年單獨結帳,「真是的,那孩子——
話還沒說完,猛烈的剎車聲夾雜著極大的撞擊聲中斷了一切的思緒,一陣寒意永無止盡的襲上青年的心頭,更有股恐懼蜂擁而上。青年立馬拋下食材,往出口處奔去,等到自動門一開,等待著他的已經是小楓躺臥在血泊中的身影——
一動也不動,就像具死去的屍體倒臥著(「騙人的吧?!絕對是騙人的吧?!」)
青年不肯相信,拼了命地往現場衝去(「不帶這樣的吧?!那可是我的、我的妹妹呀!」)
可惜神從不站在他那方,那確實是一具眼神失焦的身軀,那就是小楓!(「胡說!不會的!不會的呀!!!」)
青年心中發狂著、在心裡吶喊著,而實際上卻只是被震懾住的跪倒在柏油路上——那剛受正午熱氣渲染的柏油像是一條貪婪的蛇,吸食著小楓汩汩湧出的鮮血,混合著更多流瀉不止的體液——就在青年的眼前上演著這齣地獄。

——不知所措,又或許當時的我完全無法思考吧?!——
青年在追憶裡嘲諷著自己可悲的無能。
確實,當時的他只是嚇傻了在原地,並沒有及時上前去救小楓。

回過神來,小楓已經被抬上救護車了。
原來是店員一看苗頭不對就馬上打急救電話,也是因為這靈機應變,成功的保住了小楓的一命。
不過,也只是保住小楓的性命而已。
這次意外後,小楓再也沒醒過來,在醫院裡陷入重度昏迷之中,回復的時程連醫生都不敢斷言。

這個秋天,楓葉化為一抹鮮血,擦之不去、永恆地蝕刻在青年的腦海中。
新學期,總有著新希望,但對青年來說,卻是永遠的絕望。
正在成長茁壯的小楓葉,來不及迎接成年,已經凋亡。

從那時開始,青年每天都一定會來到醫院看小楓——
上學的日子,一到下課就趕往醫院,在那裡讀書、做作業。
每逢假日,身邊的朋友都互相找伴出去玩,青年卻是一早就到醫院去照顧小楓。
不管是刮大風、下暴雨,連公家機關都休假的颱風天也不例外。

醫生和護士都曾經勸過青年,希望他看開一點,能請個看護人員照顧就好,不要把自己的生活和健康也賠進去了。
青年卻總是不聽,堅持一定要自己照顧。
對青年而言,或許始終放不下、始終以為是自己的責任。

時間流逝三年,足足三年。
鳳凰花三開三落,青年也到了畢業的時刻,這三年來,青年總是把自己的體驗,每一項、每一項的講述給小楓聽,讓小楓彌補本來應當獲得的高中年華。

這一天,青年緊緊握著畢業證書,向醫院奔馳著。
就在要到達大門的時候,冷不防的大風吹過,秋風掃落葉,滿天飛舞的楓葉、四處綻放的清甜,都不足以讓青年止步。
可是,他再次收起腳步,傻愣在原地——
小楓坐在由護士推著的輪椅,以那熟悉到不可能忘卻的笑容向他揮著手。

落葉,尚未凋零。
一切絕望的背後依舊有著一扇希望的窗,靜待著時間來揭開。

=====================================================
某後記:
經過之前的低潮期,對自己的不確定性,然後害怕寫出什麼東西。
透過幾個人的開示,我發現了---寫出自己的東西就對了!
所以這次我不寫為了如何而如何(引述飄葉大大的評語),而是因為我喜歡所以我才寫。
突然間就海闊天空了XD
這次是希望的觸感,不知道大家讀起來是什麼滋味呢?((期待大家的評語啦~

9 意見:

tabithahinagiku 提到...

像是讀了散文+詩集+小說的混合物一樣的感覺,要說感覺如何的話我覺得並不太好。
語句銜接不太流暢,場景轉換和劇情轉折都顯得生硬突兀,原因大概在於過於著重語句的修飾,對環境氣氛的描寫過頭了。
以我的話來說,不必要的浮華詞句太多了,對於兄妹二人的描寫反而弱化了。
單看句子的話哪裡都不錯,組合有問題。

anderous 提到...

故事其實是有點老套的,這個劇情作為故事的全部主體有些欠妥,雖說確實我能夠體會到你在寫作時投入的熱情與感動,也看到了不少新鮮而有衝擊力的比喻、描寫,但是確實作為讀者是不滿足於這個故事的,期待著更有新意的展開。
自然創作不應該就一味追求前人沒有寫過的東西,但是多少還是應該去創想一些更有自主性的內容,完全獨立的思考而非對別人創作的反芻。
但是說起來,這個梗的劇情對於我簡直就是直球正中……怎麼說呢,我對於這種難以割捨的禁忌的羈絆,「真是美好啊」,讀的時候就會這樣想,我超喜歡入間人間就有這個原因(>_<)還有這個內容和秋之回憶1st彩花的劇情相似,當年為了彩花我都哭出來了。

hydai (PIatan) 提到...

給anderous醬:
首先,先謝謝你的點評。


關於這個故事,老實說並不是完整的,在時間的壓力下省略了不少事件,展開的力道也著實不足以讓讀者滿足。


依然摸索著未來行走的方向,想要讓自己的詞語與別人的不同,想要表達出更多引人的情感,想要獲得讀者的反饋(一抹微笑也好,一陣痛心也罷,又或是更上層的感觸),我尋找著、等待著、前行著。

"期待著更有新意的展開"
感謝期待,新意、新穎的展開,或許在這幾週之間還是會被侷限在已有的框架下,但是我會繼續努力、不辜負期待的(燦笑。

"自然創作不應該就一味追求前人沒有寫過的東西,但是多少還是應該去創想一些更有自主性的內容,完全獨立的思考而非對別人創作的反芻。"
這席話聽來格外有感觸,人們始終脫離不了前人,這是一種傳承,一種延續的意謂,同時也是難以逃離的枷鎖(對我而言)。我熱愛閱讀,我喜歡寫作,但相對應的寫作被閱讀影響,這是我一直以來想克服的問題,有時候(正確來說是寫作當下)每當我在描述一個場景,總會有著過去讀過的某個場景來對應;每當我幻想一位人物,總會有著性格相仿的腳色浮現在眼前。
自鑄新詞,對我來說是實力不及,但,完全的獨立思考是我下一個要達到的目標。

"難以割捨的禁忌的羈絆"
這種難以跨越,卻是血濃於水的連繫,那種刻骨銘心猶如蛇引誘夏娃與亞當食下蘋果的魔法時常在我心中徘徊、揮之不散。
比起正常的、甜甜的戀愛,在我的本質會更喜歡有困境、有衝突、有兩難的愛戀。也許是這樣比較合現實吧?!(苦笑

入間人間,這個作者的作品雖說尚未拜讀,可惜。

最後,"這次寫了不少批評意見啊,大家還請不要太嚴肅看待,你們的文章我都感激地看下去了,也很開心能讀到大家的文字!"
批評是沒關係的,更正確來說,我也想看見大家的批評呀、吐槽呀什麼的((燦笑
真的真的很開心能聽到你的讀後感,對我而言,寫作最滿足的有兩件事:投入熱情的結晶&讀者回饋的感想。
這是之前在迷惘過後獲得的答案,同時也會是我未來寫作的動力。

hydai (PIatan) 提到...

回tabithahinagiku桑:

首先,還是謝謝你的評論。

"因為平時混跡寫研,評論多為找出缺點,如有冒犯之處,還望包涵。"

很開心能聽見缺點所在,如果可以,請儘量冒犯,我有M屬性來著(玩笑話啦~)

"讀了散文+詩集+小說的混合物"

你是第二個對我說這句話的人。

是的,最開始的寫作(還沒參加過三題的很久以前)我是習慣寫散文和新詩的,當時的我迷上了唐詩的精闢美艷、新詩的自由自在、散文的清新灑快,完全沒寫過小說。

那時的習慣真的成為後來的習慣。

如同你說的"過於著重語句的修飾,對環境氣氛的描寫過頭了"、"語句銜接不太流暢,場景轉換和劇情轉折都顯得生硬突兀"。

我始終記得,最開始寫小說的時候總是被人家批評太過於像流水帳,各處的銜接都有著問題(苦笑),雖然後來有慢慢改進了,但看來還是不夠的樣子(失落)。

在這篇文章中,確實,我不太確定怎麼去描寫兩人的互動,我賦予兩人軀幹、生命、情感,可是我卻不熟悉他們的情感(說起來好饒舌的感覺XD),不,更正確來說是[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文辭來表達兩人更深層的互動]。

腦海中的感覺和寫出來文字的感覺,落差是有的。

(拍拍臉)

謝謝你的評論,我獲得些不同的想法。

最後,"單看句子的話哪裡都不錯,組合有問題。"

這句話我看不太懂(笑),能否解釋下?

ppsh417 提到...

妹控的故事,結局美好,但是要加上音樂的元素可能更有感覺

hydai (PIatan) 提到...

回ppsh417軍:
無意外的話,你就是數字君對吧??

"妹控的故事,結局美好"
恩~~~
這篇故事原來只有"妹控"吸引你嗎?!(對不起,太想吐槽你這點了)

"但是要加上音樂的元素可能更有感覺"
我不太懂音樂的元素是什麼意思?
像是提及一首歌曲,在文章裡頭插入些歌詞,與音樂化為一體?
或是在每個場景搭配上配樂,讓眼耳共鳴,更扣人心弦?
又或是將音樂化為文字描述混入裡頭?

tabithahinagiku 提到...

單看句子的話哪裡都不錯,組合有問題。__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把文章拆成一句一句的話不管看哪一句都覺得不錯,但完整地連起來看時就會覺得彆扭。
也就是五官都長得不錯,但組合成的臉卻很不協調。
我的建議是只在開頭使用那種散文句式,或者夾雜平散到全文裡__不宜過多。

ppsh417 提到...

對我個人來說可能更傾向於的是第2種的感覺,畢竟是與音樂開頭,如果說能在男豬腳那貨聽見熟悉的旋律,然後看見妹妹在輪椅上拉琴,那種感覺會更好。單單是被推出來有點太簡單了吧。

飄葉 提到...

投入在文字上的描繪很多也寫的很好,在情節上就顯得單薄了。描寫上能收能放比較好點

張貼留言

一位剛考完學測的高三生
人生走入新一階段
有太多的事想要做
但太少的時光可用
如今盡情燃燒自己的熱情
為了給高三的最後留下無法抹滅的回憶
 
Copyright 2011-2012 殘月 の 空想世界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d by Deluxe Templates
Wordpress Theme by EZwp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