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過客。畢業的後一日有感

過客。畢業的後一日

回憶起高一年華,那時還是個懵懂無知的小孩,渾渾噩噩讀著書,過著不知為何的日子。

轉眼間,已過三年。


學測,是一生的分水嶺,也是人生真正的起頭。

還記得學測前努力奮鬥的日子,與同學一同度過的革命情感,
情緒的昇華,凝華,大家膠結著,同心協力向著各自的理想奔去,
學測後,我成功踏上自己的夢想之路,踏上真正為了自己而大步向前的旅途,
這短短的幾個月,或許反而是漫漫人生中最重要、精華的幾個月,
輔導室的義工讓我重新認識同學,
以前,看見的是他們努力讀書的模樣,
現在,看見的是他們才華綻放的姿態,
這種形體才是人應該有的,最原始的靈魂。

時光依舊不停流逝,我們在光陰的洪流中翻滾著,翻滾著……

轉眼間,已經身在畢聯會中,
在這裡,我遇見了另一群才華洋溢的人們,一群燃燒著青春的夥伴,
投入許多熱情、心力,我們共同創造出無與倫比的畢業典禮,
典禮中身為影片播放者,我無緣親眼見到這精采無比的演出,
但聽著全場為了我們精心設計而呼聲,
感動,油然心生,
哀慟,隨之而生,
喜的是畢典完美的精湛演出,
哀的是畢典後即將別離的人群們。

人,是無法永遠在一起的。

在心中早已了然,但,不捨還是不捨,痛苦更是痛苦,
典禮中淚水不發,恐怕一發便不可收拾,
永遠以嘉中為榮 謝謝大家 我們畢業了
三句簡短的話語,三個在平凡日子中總是開著玩笑的台詞,
如今,一一成真,
一一在心頭上劃下一刀又一刀,
淚水,潰堤了。

與同學合照,眼眶中始終含著淚,含著不捨,含著難過,
呀!真的痛呀!
三年裡濃濃的回憶,一幕一幕在腦海中放映著,
不斷告訴我──
以後的日子,再也沒有你們的陪伴,
從前的嬉鬧,是那樣的喜悅,
從前的紛爭,是那麼的渺小,
一切的情感,是如此的稠密,
呀!實在心痛呀!

看著散場而去的人們,
逐漸空曠的樹人堂,
一張張冷冰冰的鐵椅子,
典禮中的紛鬧聲早已冷卻,
望著樹人堂敞開的大門,
那道小小的窄門,
正透著光,等待著我們往夢想奔去的道路,
正如作家所說一般──

這是一道狹小的窄門,
只能容許一人前進,必定要獨自走過。

還記得去聽音樂會時,欣蘭父親告訴我們的話──
在未來的二、三十年間,
我們再也遇不到了。

我想,這是我們必然的結果,
人生的旅途中,
有著那道通往夢想的窄門,
有著那道追逐理想的窄門,
因此,人們是孤單的,在通往理想的路上,
我化為過客,前行著,

畢業典禮完結,我的心跟著被挖空,
步伐,越發越沉重,因為我知道真正分開的時候到了,
心情,越來越難受,因為不捨的情感、三年的友誼難以割捨,
買了罐海尼根,我醉了,
第一次醉了,也是最難受的醉了──
倒頭大睡,想把心情平復,
也許是上天眷顧,這一天,我輕易沉沉睡去。

今天,再一次回到樹人堂,
僅僅為了收拾殘局,
卻讓我的淚差點湧出,
將一個個美麗、充滿回憶的道具拆下,扔進垃圾袋,
同時也把心中好不容易平復的心境一次次的挑起。

推著推車,將撲克士兵推往垃圾場,
一路上伴隨我的還有兩位友人,
難以克服內心的傷感,
我們討論起幾席感言,
一位,已經將其化為文字,
另一位,將其長存心中,
而我寫下這篇文詞。

人們,在人生中,總是個過客,
在其他人的回憶裡旅行著,
或許停駐定居、又或許踏步逝去。

終途,人散,
我再次化為過客,在回憶裡旅行著,等待著下一次的相遇。

4 意見:

PI 君 提到...

今天又下雨了,我在空無一人的書房裡執行著過去設計好的每日計畫,一邊也為澳洲打工旅行作準備。

當我忽然想起,就在幾天前的同一時間,你、我以及許多重要的夥伴們正在國公教室亦或樹人堂為畢典努力著,回憶與感慨就不禁湧上心頭。這時偶然發現昨天深夜你發的這篇感想,心中更是百感交集。

啊,不說了。
剩下的就留待未來的我們回首細細品嚐吧。

hydai (PIatan) 提到...

@PI君:
是的,今天雨又下了!
我踩著雨水蹂躪過的馬路,緩緩向學校前進,
或許是心中還是放不下這段美麗的回憶吧?!

即使回到校園,我卻深深體會到"回不去"的感覺,
不久前的我,依舊是學生、嘉中人,
現在反倒成了社會人士、不再是嘉中人,

到了校園,遇見的老師、教官都問著--
怎麼又回到學校了呢?

聽見這席話,我,又該說些什麼呢?

一直以來,回不去的總是時光。
回憶,在歲月的洪流中慢慢流逝,
我們再也回不到從前,
但,追憶卻是那麼美、那麼刻骨銘心,也是那麼令人傷感,
這段與畢聯會一同走過的日子,感慨萬千,
特別是在看了現場版後,發現你所寫出的文章,竟然是完全切合我的心情,一種親切卻更加哀戚的情愫油然心生。

就說到此吧!
其餘的話,就讓彼此在那道窄門之後、理想的盡頭,再來緩緩述說吧!

我想,這回憶,肯定是甜甜的滋味。

劍羽 提到...

這裡准許崩嗎?
快把PI君救離高雄~
才不會四年後不堪使用


殘月孤雲,儼然是一位作家,雖然目前四個字才一塊錢,但是"殘月孤雲"卻是你無價的資產!! 祝
一帆風順 加油 好嘛^^

hydai (PIatan) 提到...

@劍羽:
你可以試著崩崩看,你覺得我會不會砍文?
PI君的耐用程度有十分嚴謹的測試過了,品質有保證,何止四年後,就算是十幾年都沒問題。

在下,還沒有厚顏無恥到自稱作家,
在校刊上也只是有幸能四字一塊,
感謝你!我將繼續朝著夢想邁進,成為惠臨神明的作家!

張貼留言

一位剛考完學測的高三生
人生走入新一階段
有太多的事想要做
但太少的時光可用
如今盡情燃燒自己的熱情
為了給高三的最後留下無法抹滅的回憶
 
Copyright 2011-2012 殘月 の 空想世界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d by Deluxe Templates
Wordpress Theme by EZwp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