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日常


前言:
因為飄葉醬(版主)說(我的三題點心)有糟糕化的趨勢,
於是好好的反省一下我寫作的風骨,是不是開始遠離了當初的夢想,
這個反思,讓我重新思考了"寫"的意義。
對我而言,寫作已經是習慣(自從考上大學後一週至少兩篇),但卻越寫越偏離當初的理想,
不知不覺中,我走偏了。
在劇情上的琢磨也是,再對話的設計也是,
漸漸有降低品質的感覺,
這和我想帶給"讀"的人的感觸背道而馳,
不自覺地,我把黑化當成是日常的價值觀,
想著每一篇都要黑掉,更進一步侷限了自己的空間。
如今,被點醒了,其實我還有很多方向可以抓,
而不是被侷限住了。
所以,會再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寫作實力,考慮更別出心裁的劇情,更努力寫出高品質的東西。
當然,黑化也會繼續下去,
雖然近日不會進步太多(寫作也不可能大躍進來著),但,這條路,我會再次看清。


說了這麼多,這裡還是有一篇新的小說喔XD
這篇就叫做:日常
象徵著我從日常再出發,重新來過的意義。
以下正文~


甲蟲、帳篷、保險單

一如往常的晚餐時間,但這次並沒有以前的和順,意外的吵鬧聲響在日常的家庭裡,這一天,小雨異常地向父親撒嬌著:「爸爸!買甲蟲給人家嘛!」
父親把手輕放在小雨的頭上,像是在安撫她一般,溫柔地拒絕了請求。
只是小雨還是不停蹭著父親、霸佔著父親吃飯的座位,更甚至是越吵越大聲,母親看見父親的臉色開始不悅,便一把拉開小雨,並訓斥著:「小雨,不可以這樣!」
斗大的淚珠漸漸從小雨的眼中釋出,哭喊著:「可是…可是同學每個人都有呀!每次聊起甲蟲同學們都會笑我沒有,甚至是排擠我嘛!」
母親聽到後不發一語。
而父親則是正視著小雨,眼神充滿哀傷。
一家子的晚餐就在這不平穩的氣氛裡流逝而去。
***
當天夜晚,父母親在臥室裡討論著­­——
「孩子的爸,小雨說她會被同學恥笑,這該怎麼辦?」
「你也不是不知道我們家的經濟狀況,沒錢就是沒錢,最近又減薪、油電雙漲、勞健保也漲,物價又貴,連吃個飯都是問題了,哪來的閒錢給她買甲蟲?」
父親的言語之間充滿無奈,更有股淡淡的哀婉。
「那現在怎麼辦?總不能讓孩子一直被笑吧!」
「」﷽﷽﷽﷽﷽﷽﷽﷽﷽﷽﷽「不然呢?你有什麼辦法生錢出來嗎?」
母親沈默著,絞盡腦汁思索著,突然間靈感像是天外飛來一筆一般闖進了腦海之中。
「對了!你不是之前有保了一筆儲蓄型保險嗎?拿出那筆錢不就得了?」
「那筆錢是為了給小雨以後唸書用的,現在不幫她好好打理,以後要念大學、研究所、還是要出國怎麼辦?」
「你也想太遠了吧?!小雨現在才國小,未來當然是早點嫁人,她輕鬆,我們也輕鬆呀!」
「說什麼傻話!」,父親憤怒抖動著身體,把那三十年老舊的破床搖的嘰嘰喳喳作響,好似要肢解成碎片。
「你兇什麼!」母親也不甘示弱地回應著,「我說的哪裡有錯?!女兒大了,就該早點嫁出去,不然還要養她多久呀?!」
「你就捨得?」
「我就捨得!我們養自己都快養不活了,讓她未來的老公養她難道有錯嗎?」
「好啦!這件事我做主,我說了算,那筆錢我去找。還有,我絕對會讓小雨好好的讀上大學,然後找個穩定賺錢的工作。才不會向我們一樣每天被錢追著跑,每天為了錢來煩惱!」
父親轉身到床的另一邊,明示著這話題的終結。
母親也不說什麼,只是這樣沈沈睡去。
***
三天後
「哇-甲蟲耶!謝謝爸爸!」
小雨欣喜地看著新寵物,心裡想著明天該怎麼去向同學炫耀;而父親則是思索著接下來的一周中午伙食該怎麼處理。
小雨把甲蟲放回臥室後,便小步小步地跑到父親身邊撒嬌著:「吶-爸爸-」
父親聽懂了小雨的暗示,於是詢問著:「還有什麼事嗎?」
「那個呀那個呀今天我去學校的時候,隔壁的同學跟我講說啊-」
「再說什麼呢?」母親突然插入話來,而父親示意母親也坐下來聽。
「他說下禮拜要出門去旅行耶!然後呀然後呀還可以住帳篷耶!」小雨的言談之際洋溢著名為興奮的情愫,言下之意還是要父親去買個帳篷,也要出去玩。
「所以說?」母親不死心地問著。
「爸爸!我們也買個帳篷,一起去家庭旅遊好不好!」
「這...」母親尷尬地猶豫著,一頭望向父親。
父親絲毫沒有思考,直接答應了小雨的請求。
***
當天夜裡
「孩子的爸!你在想什麼?腦袋壞了嗎?你忘記你說過我們沒錢嗎?」母親怒火滿滿地質詢著父親。
「是呀!不過你也別忘了上次你說到的保險單,其實...你看」
父親將右手提至與肩同高的高度便面露難色,痛苦地放下
「今天出了意外,我被重物砸到壓迫到神經,醫生說這隻手,這隻手再也沒辦法舉過肩了。」
父親頓了一頓,用著疼孩子的口吻說著:
「因此,工作意外險給了我一筆醫療費,這筆錢就用來給小雨娛樂吧!
聽完父親的解釋,母親什麼話都沒有說,只是一昧撫摸著父親受傷的手臂,那隻支持全家經濟的大手。

5 意見:

飄葉 提到...

好不負責的雙親。千萬別寫為了如何而如何的文章出來呀...

MOONELVES-精靈姐姐 提到...

這是啥黑文啊!!!太黑了!!而且黑的不負責任啊!!話說,你的暱稱是啥,老是叫英文字母精靈我不習慣呢

hydai (PIatan) 提到...

回精靈姐姐:

對不起,黑了你。

這篇寫得有點壞心,同時也是還沒調整回來的感覺。
不負責任的父母,就好像我寫這篇的不負責任(自責面壁去)
在這篇情感的處理、劇情的描寫有點過於不適。
其實,他還是在我夜深的時候忽然想到的劇情,沒有修飾,沒有認真,卻滿是無奈,如同飄葉醬說的一樣"為了如何而如何",我為了找個突破口、為了拉里拉扎得亂七八糟理由而生出了這篇文章,還真是讓我自己也很難受。
不過就算如此,他也是我的作品,我的孩子,所以就原諒他一次吧。

關於暱稱......
好吧,就解釋下
Dai,是我的姓。
而fred,是一名女生給我取的英文名字。
一個對我而言很重要的女孩。
我們是因為寫詩而認識的,就像因為寫三題認識這裡的大家一樣。
她,很喜歡讀書,很喜歡故事,也很喜歡寫作。
所以有一天我寫了第一篇小說給她,結果得到的答覆就是"這篇文章就像OOO裡頭fred的日記一樣,總是充滿著流水帳,讀著有點生硬,有點難受,更有著五味雜陳的體制。我看你就叫fred好啦!"
自此以後,我寫作上除了標示自己的本名以外,就還有freddai這個暱稱,畢竟是有點酸酸甜甜的回憶,始終捨不得丟棄。
如果英文覺得彆扭的話,我還有"殘月孤雲"這另外的暱稱,是以前寫散文、新詩的暱稱(笑)

anderous 提到...

聽起來是閃著夕色光芒的回憶呢,我一直覺得freddai這個名字很好聽,但是以為雙寫的d是促音一類的表現。
酸澀卻又溫馨純真的過往,想必是你珍貴的寶物,說起來freddai你應該並不是以輕小說為主要閱讀對象啊,可以試試寫作嚴肅文學呢,小聲的說一句虛淵玄在我看來就是嚴肅文學作者,不開玩笑的。

MOONELVES-精靈姐姐 提到...

嗚嗚,好感人的青春啊
既然是重要的女生叫你fred,那精靈我還是叫你dai吧,避嫌避嫌哦

至於文章啊,精靈我也把自己的文章視為親生女兒呢,如果生出足以驕傲的女兒話會很自豪,迎合父母而隨便生的女兒(這啥?)也會好好待她的
不過精靈我家的女兒都是純愛系,沒有黑化的哦(笑

張貼留言

一位剛考完學測的高三生
人生走入新一階段
有太多的事想要做
但太少的時光可用
如今盡情燃燒自己的熱情
為了給高三的最後留下無法抹滅的回憶
 
Copyright 2011-2012 殘月 の 空想世界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d by Deluxe Templates
Wordpress Theme by EZwp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