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ate/Zero 第十九話:正義の在處 觀後感(劇透注意)


心得第二彈,最近很忙,可惜無法每次都能寫心得。
內有劇透 ,請注意,歡迎所有有興趣的朋友來看看,有空的話順便分享下你的看法



正義之所在--
自標題便可略知是在敘述切嗣,這位悲劇腳色的故事。

本集延續上次的氛圍──切嗣的回憶篇。
不只如此,他更娓娓道出切嗣之所以成為現今的切嗣的起源。
在上集打完惡靈古堡──OO村戰役後,切嗣的情感伴隨著弒父的行為開始慢慢逝去,並開始跟著娜塔莉婭學習,繼承殺人的技能,更是在此時獲得66顆直通死亡的子彈(代表著可殺死至多六十六人的禮裝,也因此附帶提到了切嗣的根源,這抑是奈須蘑菇的強大世界觀之一)
雖然說在最開始時,切嗣是個連拿起手槍都會發抖的小鬼(弒父那次除外,大概是夏莉的死亡立起強大的死亡FLAG吧?!),但隨著時間的經過,漸漸成為可以與娜塔莉婭相比的殺手,也因此,對其孕育出像是親情般的羈絆,這是救贖切嗣的希望,但同時也將成為讓切嗣崩壞的絕望。
切嗣在這段時間,對世界的判定、價值觀與人格開始產生變化,以前的他,純真、善良、對許多事情抱有正向的思緒,現今的他,無情、空泛、想成為世界的正義,更是將一切事物擺上天平中思考。這種做法沒有對錯,但卻是對切嗣本身的反傷害,越是想拯救世人,就必須殺人,越是想走向正義,越是偏離正義,正如同小說(還是FSN遊戲的對白)裏頭所說──
當郵輪遇上船難,一艘船載有三百人,另一艘卻只有一百人,為了拯救多數人,切嗣選擇弒去那一百人,隨後那三百人又被分成兩艘船……最終切嗣並沒有讓人們獲得救贖,在那所謂正義的盡頭只留下───絕望。
而讓切嗣真正踏入如此萬劫不復的煉獄的,是他自己;在娜塔莉婭與食屍鬼對抗時,切嗣不自覺地開始著手準備導彈,在與娜塔莉婭對話的同時,我猜想切嗣應該也是充滿掙扎、痛苦,但無法表達出來,對他而言,多數的情感早已失去功能,在一切感性之前,理性優先,因此為了拯救在地表上的多數人,他選擇了弒去娜塔莉婭、親手埋葬了對自己而言真正的母親,對此,他痛哭、他崩潰、他不捨、他……但,他卻是更加確立了自己將來的道路──一條沒有希望的暗黑之道。

「你真的是我的親人!」這句話不只說出了切嗣對娜塔莉婭像母親般的執念,更是對將他實質養育的人的感謝,在一切感恩的背後,理性還是壓過他的情緒,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為了成就全天底下的正義,他弒去娜塔莉婭、他弒去與他有著最大羈絆的母親、同時,他也弒去自己所有的情感,毅然決然地踏入他認為的正義道路。

但就結果而言,這條通道從不通往希望,在一切的背後只是對事物的絕望,也因此切嗣寄託聖杯來完成他的祈願,更讓之前SABER與切嗣的對答互相呼應──
SABER
——衛宮切嗣。我不知道你過去受到過什麼樣的背叛,因為什麼而絕望。可是那憤怒、那哀歎,毫無疑問是追求正義之人所擁有的東西。切嗣,年輕時真正的你應該想成為『正義的夥伴』才對。你應該比任何人都堅信、都想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難道不是嗎?
切嗣:
我會讓永無止境的循環結束。為此我才需要聖盃。以奇跡來完成世界的變革、人類靈魂的變革。我會讓在這冬木市所留的血,成為人類最後的流血。
為此,就算要我背負『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惡』——都沒有關係。如果那樣能夠拯救世界的話,我會非常願意接受的。
那是切嗣對正義的渴望,也同時是壓垮他自身的最大重擔。

無止盡的殺戮中並不存在光明的未來,有的僅是永遠的悲嘆;
前往所謂正義的修羅之路並不存在救贖,只存在著最大的惡。

如今,這位男人漫步在毫無救贖的路上,終結之時不遠了,
就讓我期待下,身為追尋正義的反英雄的終結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一位剛考完學測的高三生
人生走入新一階段
有太多的事想要做
但太少的時光可用
如今盡情燃燒自己的熱情
為了給高三的最後留下無法抹滅的回憶
 
Copyright 2011-2012 殘月 の 空想世界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d by Deluxe Templates
Wordpress Theme by EZwp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