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懸思?!

這次依舊是三題點心活動,這一期的題目是 霜、候鳥、電線杆
由於從來不曾寫過極短篇小說,於是想趁這個機會來嘗試一下,
當然也虛心接受指教~

以下正文:

我是個都市人,每天忙碌著工作,曾經滿腔熱血、懷抱大夢,可如今卻只留下冷眼無情的空腔行屍走肉地辛勤工作著,迷茫在都市的繁忙之中,隨著時間流動等待死亡的來到。


如今,已經屆齡被強迫退休了,過去經歷的種種卻在腦海中不停逝去,畢竟都只是些官腔應對與規式化做法,但在那漫漫的回憶中,仍有一件事依舊歷歷如繪,縱使已經發生過十餘年還是無法忘卻。


還記得那是一個凜寒無比、冷冽刺骨的夜晚,在居酒屋與同事分別之後,一個人走在狂風呼呼的小巷之中。

夜深了,離破曉不遠之時,慘白的霜如癌症般緩緩結在周遭,在樹葉上有著、在路燈上有著、甚至連聳立於小巷邊的電線桿上都有著,冷,並不僅僅是皮膚的抽象觸感而已,更像是如銳利的陶瓷刀輕輕割裂於心頭上,淺淺地卻能引起劇烈的疼痛;冷,不再只是冷,早已變成一把嗜血如癡的利刃,撕碎著周圍的自然界。
飽嚐冷的摧殘,我越發越抓緊身上的大衣,漆黑深沉的黯淡漸漸包覆起受凍的全身,風,依然暴吼著……

「依-依-」撼人心弦的哀鳴自腳邊傳來,冷漠的我原本打算忽視而過,但那天卻不知怎麼地停下了腳步,內心的善與惡交戰著,迷惘於決定,而那「依-依-」的叫聲依舊響著、不停地直擊我的內心。

煎熬嗎?
不,我想當時心中並沒有這種情愫。
同情嗎?
不,冷血的我絕不可能有這種情感。

但,我還是迷惘,保持著停住的狀態,是的,像是定格一般。

回頭一望,在那電線杆旁畏畏縮縮的是一種難得一見的候鳥,牠緊緊依偎在寒冷無比的混擬柱,全身的羽毛顫抖著,好似想從身上再多搾取出些熱量來溫暖牠那小小的身軀。
很冷嗎?孩子?  我想盡方法表達出關心的表情。
像是聽懂我說的話一般,牠微微地點了頭。
你迷路了嗎?來不及跟上同伴嗎?
牠繼續點著頭,但是力度卻越來越微弱,愈來愈無力。

我突然明白,而牠也明白了──
時候到了!該走的時候已經到了!

我不知打哪來的善意,以母親懷抱小孩般的方式輕輕地抱起那受寒的候鳥,想要以自己的溫暖來送牠最後一程。

緊緊抱著,感受著牠在我懷中的搏動、感受著一個生命的終點、感受著牠的體溫隨著時光流失、感受著……


天亮了,我再度向前行走,只留下一支滿足地逝去的候鳥,牠仍躺臥在那充滿霜雪的電線杆旁。


失望嗎?
不,我並沒有想拯救牠的意圖。
傷心嗎?
不,我的心中從不有過,畢竟我只不過是牠那短短一生的過客,而牠亦是,僅於如此、罷了!

4 意見:

PI 君 提到...

我覺得失意的退休者這個題材很棒啊!
如果文末能夠再接回來,帶給他一些啟發感動的話或許會更完美吶。
(個人意見啦 :P)

不過光是有心想寫這些我就覺得很值得佩服了哈哈

傲嬌の悠楓 提到...

WOW
這麼難的題目發揮的超好阿!

弱弱的無力點評www
收尾已經有99分!如果能延續到生命感悟真的就100分了~
(這活動好S阿,寫這個超難根本M!別打我XDDD~)

hydai (PIatan) 提到...

@pi君~~
失意的退休者這個設定本來是沒有的,
這是在發布出去前才靈機一動想到可以有這個設定,
這篇大概像是那個人(說不定是某個時期的我的縮影)的獨白,
因此,才會想說到此就好,
留下的啟發,感悟,或是些不一般的想法就給讀者自己思索,

果然還是得說出口嗎?

hydai (PIatan) 提到...

@悠楓~~
你給的評分也太高了吧~~
話說那三題點心的主題,大都被我變成配角,感覺有失目標呀!!
我好像也覺得M魂覺醒了XDD
下次的作品會盡量把人生體悟寫出來的~

張貼留言

一位剛考完學測的高三生
人生走入新一階段
有太多的事想要做
但太少的時光可用
如今盡情燃燒自己的熱情
為了給高三的最後留下無法抹滅的回憶
 
Copyright 2011-2012 殘月 の 空想世界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d by Deluxe Templates
Wordpress Theme by EZwpthemes